星期六, 8月 25, 2012

Roomba ~


人和機器人相處的故事一直讓人很著迷, 從Ashimov開始, 文獻裡就一直不斷地強調人和機器人能不能和平共存的問題。最喜歡討論的是機器人有沒有自我意識的問題, 會不會為了自己的存活或私利而去侵犯人類。這些故事在現代的科技來說好像還有一些遠啊, 在機器人的智能上面, 多半只是想讓他們去做一些人類做會很累的重複的事情。

Robotics的研究很多也應用到computer vision上, 大家手機上電腦上有的電腦視覺的功能, 也許很多是從機器人這裡發展出來的吧! 多年前就聽說過iRobot開發出掃地機器人Roomba, 那時不以為意, 因為並沒有很常掃地, 也沒有大片的地方要掃, 所以自己清一清擦一擦就覺得可以輕鬆搞定了。結果現在住的地方稍微複雜了點, 地板面積變大了, 吸塵器雖然也是可以快速把地板吸乾淨, 但是每次掃下來終究快要一個小時還會滿身大汗, 還清不到很多角落。終於是弄了一台Roomba來掃看看了。

在Roomba來我家裡清掃的一週間, 地板都不用煩惱就會自己變乾淨, 真的是太神奇啦! 而且這才發現他其實是很可愛的。常常我在旁邊盯著他掃地監工, 把他抱來抱去的只為了讓他掃我想掃的地方, 果然是能不負所望好好地掃地。然後把他打開來清內部時, 才感受到一種人和機器人的微妙關係, 雖然他都笨笨地幫我掃地, 不過我好好把他的輪子、毛刷和濾網清乾淨的話, 他總是會用更快的速度來回報我。這樣不摻雜太多智能的機器人實在是很可愛呢。

所以今天起家裡的機器人就要開始亂爬囉~ 以後有機會, 應該看看能不能幫他加加功能才是..

2 則留言:

Bingy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多啦哥! 快快加入拖地機器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