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8, 2006

3號電池對USB灌電器!

前天買了GPS Mouse, 開始對於他的吃電模式不滿了...
因為他只能吃USB電.

而市面上只有USB車充, USB插座充這兩種灌電器
USB車充是接到車上的點煙器 就會灌電進USB, 5V的
USB插座充是接到牆上的插頭, 就會灌電進USB, 通常也是5V
所以這種吃USB電的產品 要嘛就是擺車上, 不然就擺辦公室...
GPS擺辦公室要做什麼...量手機基地台嗎..?

吃USB電在使用一些固定擺著的裝置有他的方便, 但如果你的裝置只吃USB的電,
你又想帶出門, 那該怎麼辦?

這就讓我發現, 人們需要一個USB電池盒, 在電池盒裡裝滿電池, 灌進USB裡
應用? GPS鼠是第一應用 因為不想多買線 決定一線多用
GPS鼠是用一個Y型線的兩端和PDA的com port接起來, Y型插座的第三端即是USB
這個USB要負責餵電給PDA和GPS, PDA沒插電還會動, 但GPS鼠不插電就不行了
因此我的電池盒的目的就是要讓GPS鼠亮起來

在今天拿到我的長天GR-211 GPS鼠後, 立刻規劃好材料
只要一條USB公母延長線和一個4x3號電池的電池盒就好 成本? 85元台幣..線在貴..
回到家, 把USB的線剪開, 會發現有四條, 不愧是serial bus真單純
紅色是VCC, 白色是data(-), 綠色是data(+), 黑色是GND
不管白的和綠的, 把紅色和黑色接上電池盒的V和GND就好囉
最好是要焊起來 再用電工膠帶黏一黏 帶起來才安全
但是家裡的焊錫不知道跑到哪 明天再好好焊
剛剛經過測試, 放了四顆SANYO 2100mAh NiMH電池進去 1.2V*4=4.8V大概接近5V
也沒做任何穩壓的動作就硬上了 GPS的燈和PDA的充電燈都亮了起來

然後也焊了起來, 確實會動~

土砲戰勝一切!

有出門走動 就帶在身上玩看看囉!




10 則留言:

品嚐原味就是享受幸福 提到...

好棒哦!
連續假日終於開始了
Happy New Year

邱比特 提到...

康柏的3950。。。跟我一樣的同型機
在CE 3.0版的PDA中這可是數一數二的機器
我用了三年多了,雖有點退流行了,但功能依然強大,不常當機
(這可是美系的機器,不像現在的PDA都是大陸或韓國貨)
不過有幾個小建議
其實不需要去剪延長線,只需要在電子零件行買一個USB母頭($10),
在電池盒出線側用小刀切開一個可容納母頭的洞(上下蓋都要切)
將母頭焊上去用熱融膠固定住就OK了
這樣就清爽多了(便於分解攜帶)
不過此土法電池盒有個缺點,就是彼此電力會相互回充
(電力高的會往電力低的充電,直至雙方都沒電為止)
 
我也是用鎳氫電池,經過測定其充飽電時會有1.5Vx4的電力,
但在用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上述的低電壓的回充現象。
我不會做逆電流與穩壓迴路,故我的做法是把PDA用到30%斷電時再接上,
此時便會使用電池的電與對PDA充電。約略充到70~80%就拔除,
再用到斷電時電池盒內還有20~30%的電力,來解決此一問題,
如此而言連續聽歌就可以超過12小時了。(騎單車出遊時很有用的)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一下
另外若你也有選購CF背夾,會方便的多
可以使用CF規格的GPS或搭藍芽卡用收訊較好的藍芽式的GPS
(要3970才有內建藍芽)

多啦 提到...

這台是3970呢~ 有藍芽是有藍芽 不過藍芽的GPS太貴了 過一兩年可能會換台PDA手機
到時候再換個GPS囉~
真的3970跑起來很神奇 質感和現下的PDA都不太一樣 CPU也夠力
只是OS不能更新有點可惜就是了....

謝謝你的電池盒的建議~ 我都沒想到會有回充的問題
只是想要供電給GPS Mouse
不過看來應該還是買個藍芽GPS比較實用的感覺 :P

謝謝你的建議喔~

邱比特 提到...

個人覺得PDA手機並沒有PDA+手機好用
(畫面小又耗電 沒電兩個一起掛 掛了兩個一起完蛋 )
關於PDA你可以到
http://www.mobile01.com/index.php
下載一些免費的軟體來用(PDA不只會導航,它比NB還好用 )

多啦 提到...

謝謝提供資源~ 其實我天天都會上mobile01呢~
現在是覺得每天要帶一堆配件 ipod/PDA/手機 真是個麻煩事
如果能合在一起 應該會輕鬆不少吧....

邱比特 提到...

有PDA還帶Ipod??
PDA可以播放rm、ra、wmv、wma、mp3、mpeg。。。。
(影音、影像外帶flash game,如果有PS的BIOS還可以當PSP來用。。。)
嗯~看來你還沒把iPAQ發揮到極致呦~

多啦 提到...

我的記憶卡都拿去拍照了啊~~~ 所以買了ipod nano來聽音樂...容量大了不少..然後體積很小 很適合隨身攜帶
PDA我都拿來記帳看PAPAGO而已說....打模擬器有點...跑不順的感覺耶
看來我要多弄點軟體來跑看看

邱比特 提到...

你可以把常聽的歌轉成ra/rm的格式呀
(檔案小很多,一張專輯10首歌為例:ra大多在5~6MB,而rm大多在6~7MB),
我用1張512MB的SD卡,裡面放的歌2天都不會重複,
(夠扯吧,經實際使用證明過,而且沒當機)
還可以跟一台小相機互通使用
(出遊休息時可以立即在PDA的螢幕上檢示拍的相片:電子相簿的功能)
還有些免費軟體,可以看像是氣象、即時路況、各種交通工具的時刻表之類的呀
(出門在外很方便的耶)
記得奇美有出一張GSM/GPRS規格的CF卡可以用來上網與打電話
(泛亞要搭門號會便宜一點)
算是最早的PDA與手機的結合方案。
(我的沒藍芽,不敢買來測試收發話的部分,不然就可以省一個耳機了。)
詳情你可以上網問潤泰
http://kitty.rimtai.com/chtr/Products/Store/Default.asp
請教你一個問題3970可以用藍芽耳機聽歌嗎?
(3950+CF藍芽卡不能這樣做,所以沒買藍芽卡)
 

多啦 提到...

因為不想重新壓歌 所以才用ipod的嘛~
也因為有NB和ipod 就把iPAQ當做是計帳用的東西了 :P
他的藍芽我只拿來跟手機連過 沒有買藍芽耳機...而且現在都會想買有A2DP的藍芽耳機聽起來才爽唄~

我是比較期待以後帶一台PDA出門 然後用藍芽耳機直接聽音樂接電話
PDA就藏在包包裡這樣子...
只是符合這樣需求的PDA還太貴...再等個一兩年應該就可以低價化了吧..

邱比特 提到...

那你得等多普達的PDA手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