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7, 2006

單車登象山

話說...象山是家附近登高望遠的好地方
而且說到拍101 大家一致都會跑到象山去拍

有別於單純拍101的攝影師的精神 我想用這雙腳征服象山
我記得佷小的時候就用這雙腳和家父家母征服過了 只是那時候還沒有101 上去就是看一片台北市
可以說在近五年都沒有再上去過 只有去年有一個星期天的早上心血來潮就往瑠公國中方向騎過去

當天是早上十一點 福德街菜市場還是很多阿伯阿婆在買菜
我努力著爬上瑠公國中前面的坡道...一時之間檔位沒變 就開始有脫力感
爬到三分之一的地方 也因為變檔沒變好 想用高檔位衝 又沒抽車 就上不去了...
只好跳下來用牽的...牽到1/2處....一個T字路口 一座橋 下面有個水溝的橋上
我....準備要吐了...... 還好還沒吃早餐 也沒吐出來
體力那時真的沒有很好 再加上車手沒有做到輕量化的動作 所以全身是充滿著痛苦和絕望
當下 我帶著絕望騎著小藍衝下山...沒有再上去過

一直到這個星期日 年假的最後一天2/5初八 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
開始計畫要去哪騎車 PTT上有人放話說河濱車道上面都是鐵絲和砲灰
上去以後只有爆胎等著做砲灰 想想也對 尤其是饒河街這裡
應該很多人在饒河街買了直接去河濱放砲 所以打消河濱車道的念頭
決定要再挑戰一次象山 沒有征服象山 就好像生命被卡住一樣
因此我要上象山

下午15:57分
一樣是把小藍牽到車庫裡去打氣調整
然後就往瑠公國中騎去
瑠公國中就在象山的山腳邊 一路騎上去可以看到很多賣菜的 還有路邊幫人剪頭髮的
十分純樸的感覺 當然這一路上去最多的還是寺廟
在地圖上看得到的路 是比較彎曲的柏油路 如果是要抬車或是走Offroad上坡 應該會操爆吧....
我就沿著這規劃出來的路線一路向上去
這次比較會變檔囉 稍微沒有上次爬不上去的感覺 最慘就是用最輕的騎上去...
可是最輕檔位的轉速太高 大腿吃不消 又忘記抽車看看....就這麼硬生生地在1/2前最後一段坡停了下來....只得再用牽的上去了
又到了上次的命運的T字路口 往西是山頂 往東是慈天宮 路程剩下一半
在這裡就失敗的話 就不算挑戰自己了 再丟臉用走的也要走完才對
所以稍事休息片刻 也沒有上次那種要吐的感覺 就再往上騎一小段
沒想到比下面陡了不少....騎一小段就頗耗體力 剛剛休息完補好的血又都用完了
剛好騎到一個涼亭....決定坐下來好好再補一下血

這時就可以來為我的小藍拍照囉...
單車這麼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可以憑己力到處亂跑外 還有他的亮眼外觀
Giant的車隊藍這一色真的太吸引人了 亮藍亮藍的感覺十分活躍


喝夠了水 大腿休息夠了....繼續往上走去....
可是接下來看到的都是更陡更陡的坡了....而且是連續的 幾乎沒有讓你休息的餘地
雖然丟臉 但是這時候我已經沒有體力再硬踩上去了....只好扶著小藍慢慢高速走上去...
用走的體力還很夠....用騎的大概要繼續修鍊才夠力

最後到了一座不算小的寺廟 廟前還有停車場
停車場旁有一段Offroad不知道往何方去
那時候直覺覺得 這邊應該就有101了!!...
於是就騎了過去

果然101出現在我面前!



這個應該不算是象山的頂 但我深信一定有許多人的101攝影是從這裡拍的
畢竟這裡可以停車又有大空地 我應該已經到達一般人會到達的象山高度了吧!



想一想 時候也不早了 如果天色晚得快 下山會很危險
自己說服自己應該到了一個不錯的高度了 於是就回頭囉
這就是那個平地回頭的一個小路


一路衝回去...因為剛剛一路都是上坡來著 現在一路都是下坡
此時此刻突然感覺到 煞到用時方恨少
沒有體會過不知道什麼叫做煞不住
下坡一直衝的時候就是煞不住 而且同時有不長眼的車子上來的時候更是要煞住
還好小藍的V煞表現得可圈可點 在緊急時都有剎到
然後我就衝得很快活 衝到T字路口要左轉沒發現.....衝過頭了
到了另一座寺廟的地方
看到兩個年輕人騎著雙避車(感覺像是下坡用的) 一路抽車慢慢抽過來
跟他們點個頭 我就繼續騎去....騎到廟口才發現才錯路了
那邊要下山是要扛車走樓梯的...不過來象山騎車的真的沒幾個...
不像烏來開車上去沿路可以看到幾十台單車騎士在拼命....

於是又快速地回到T字路口...在這段短短的路有高高低低反而比較好騎 真是詭異
然後就是衝下山了! 一路順順地滑下去 檔位開到最大 腳偶爾轉一下配合速度
全時保持剎車...因為下山的摩托車很多...
摩托車就龜龜地下 我只好龜龜地等待時機超車
還好都有安全超過 就這樣 下了山
我出了福德街 轉到大道路 回到家中
五點零五分 從出門上下山到回家歷時約一小時

下次要確定好路! 爬到真正的象山頂去!!
這個只是開始而已!

1 則留言:

品嚐原味就是享受幸福 提到...

昨天晚上到象山去拍台北夜景,真是美呆了,還好天氣算不錯,
不過下次要試試白天,會把台北市中心照亮的一清二楚哦..
[版主回覆02/23/2007 19:30:24]呼呼 好久沒上象山了 單車晚上上去好像比較危險呢 @@